憶 臺北廟會與山東嗩吶

細碎雨點密佈著城市,剛下課疲憊的我,一手勾住雨傘岩盤浴機器,一手試圖在Google地圖上找尋捷運站的方向。


當時皺著眉頭疑惑著人群為何聚集,苦惱於被擠在狹窄人行道的中央,卻突然聽到遠岩盤浴注意事項方傳來嗩吶鑼鼓的陣陣聲響。

好奇心的驅使下,我順著人流走去樂聲的方向,看見不遠處一個正遊行的隊伍。一路走過去目光捕獲瞭乘著花車的,踩著高蹺的,舞著獅子的,等各式各樣的人物。滿眼的紅黃交匯,尖銳的嗩吶聲彷彿穿透瞭冰冷、故作姿態的高樓大廈。我從來不是一個欣賞這種傳統中國樂器的人,卻意外著迷於在城市裡遇見的這般奇景。

後來問同學,才得知那是廟會。那一刻看著與我同方向行走的廟會,突然被拽入童年的回憶中。童年,一個還會聽到嗩吶在身邊經過的年代。

老傢在大陸的山東省煙臺市,那裡每年冬天都會大雪紛飛,小時候覺得彷彿每一場雪都齊腰深。而大年初一時都會看到滿地的紅色紙片,那是大年三十傢傢戶戶放的鞭炮的印記。滿地的紅色揉在被人踩成半溶化的雪水裡,有些髒亂,我總是跳過它們尋找未被踩過的新雪。這個時候嗩吶聲便來瞭,好似這幅畫面的背景音樂一般。關於它從哪裡來已然不記得,卻隻覺得嗩吶就應該融於過年,下雪,笑聲和緊緊裹住的棉襖中。然後小小的我學著大人的模樣不著調的哼唱。

撐著傘一路走,直到紅色信號燈讓我止住腳步,遂在此刻與廟會的人分道揚鑣,隻好默默看著他們遠去的背影。周圍林立的高樓,鬧市的車水馬龍,規畫整齊的一條條大街皆與此刻的心情格格不入,好像一切都如懸浮在雲中般虛無。突然渴望那一條條泥濘的窄巷,老舊自行車叮噹的聲響,灰色土房旁的雞叫聲,被紅色黑色棉襖裹成球的自己,穿越十年的歲月回到最開始最本真的地方。

或許那也是臉上爬滿滄桑的臺灣人對廟會最初的記憶,或許廟會也是對那個年代倔強固執的保留。我很慶幸可以在千裡之外重拾它。最後拍瞭張照片留作紀念,用訊息傳給朋友,配上瞭一句話:「一個有時比大陸還要中國的地方。」

(旺報)

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
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
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
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傢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
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
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
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
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家用岩盤浴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
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
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aoo080wq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